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2012新一代設計展






今年是第二次參觀新一代設計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於這種展覽似乎失去了抵抗力。捨不得那些沒看完的展區因此還連續去了兩天!!被學姊戲稱是粉絲,想想好像也沒錯,設計本來就是令人著迷的東西。






==第一站!前進數位方程式==

每次走到系上的展區不禁就會小小的感嘆。明明是同一個大學,展場的大小和裝潢怎麼會如此懸殊呢?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作品才是重點。這次系上總共有六組作品參展,加上研究所的兩款平板遊戲。其中有三組是體感遊戲,一組線上遊戲和PC單機,然後是平板遊戲。體感遊戲是平常比較少接觸到的,也是整個設計展佔少數的項目,也算是我們的特色之一吧!每一組都一一試玩過之後深深覺得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好多好多,平時看到學長姐們PO文趕進度,努力和辛苦總算有了成果,想著接下來就輪到我們了不禁有點緊張。去年第一次參加新一代只覺得好新奇好有趣,想著只要好好努力兩年後也可以來參展吧!比起去年的興奮,這次比較是抱著學習和考察的心情前往。

-食神之子是做菜遊戲,總共有三關可愛小遊戲,全部破完後就能上菜瞜!第一天感測器似乎有點問題,但隔天再去玩他們已經做過更正測試,可以順利的感應動作了。除了遊戲製作,還要學習解決硬體狀況的能力。

-BE FRUITS 是可愛的接水果遊戲,其中要玩家邊跑步邊伸手我覺得是很有趣的特色。收集玩規定的水果數量就破關。

-Pillow Fight是單機遊戲。我覺得遊戲主題很有創見,以枕頭大戰作為主軸而打鬥場景是一整個房間。能夠體驗到戰鬥的樂趣又不失可愛的風格,沒有一般暴力的元素的格鬥遊戲。但一開始我原本很期待的美術風格是由3D呈現,少了一點手繪風的流暢和親切感有小小失望一下。

-Find and Fight是很有身歷其境的體感遊戲,場景和效果還不錯,但我覺得遊戲方式可以再多元一點,遊戲性比較豐富。

-CURSED ARH是結合打鬥和RPG的音樂遊戲。我覺得是完整度最高的一組,第二天甚至還及時增加了線上聊天的功能。遊戲場景的建模蠻精緻的,遊戲地圖也很完整。音樂聽不太到有點可惜,不過技能和戰鬥模式很多元程式很強大!

-DELLA是平板小遊戲。美術風格我很喜歡,是精緻的3D遊戲。以馬戲團的動物為主角,中間還有串場動畫,完整度很高。是蠻有質感也蠻好玩的作品。

-CONSTANT C是研究所的平版遊戲。之前校內展有稍微了解一下,但這次玩過以後深深為之驚艷。無論是美術風格或是操作方式都讓我愛不釋手。我霸佔了好久企圖把它全部破玩再走,但實在太多關又不好意思一直站在那裏~~所以作罷XD看到這樣的作品讓我有想要好好練習程式的衝動,能夠擁有這樣的成果想必要有很大的熱忱和毅力吧!

這次系上展出的作品全部都是遊戲,雖然可以說是特色,但我覺得其實數位系可以有更廣的發展和更多元的創作。不過校內展就有比較多元的作品,有教材製作還有玩遊所的大型機台。動畫一直都不是系上的主流,去年雖然有動畫組但完成度比較低,期待數位系能朝更寬廣的方面拓展。

==其他學校的遊戲作品==


參加過的兩次新一代中,遊戲是數位多媒體領域作品數最多的項目。大多都以3D為主,角色扮演的遊戲居多。




左邊這組遊戲是這次我覺得前五名之一的團隊,無論是場景建模、腳色設計和遊戲的流暢度都讓我覺得是職業級的水準。場景非常有科技感,聲光特效更不在話下,製作團隊還很大的告訴我們想要的話可以提供載點下載。多觀摩別人的作品真的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知道自己還有哪些不足,吸取對方的優點。通常看到美術風格喜歡的遊戲我才會去試玩,然後一面跟作者聊天問他們是用甚麼遊戲引擎怎麼製作之類,互相交流的感覺還不錯J


==動畫和平面設計==

動畫一直是我看展的重點之一,但比起去年我覺得這次的動畫水準讓我有小小失望。令我驚訝的是這次2D動畫竟然佔大多數,雖然我愛個人比較愛好平面動畫,但是詢問之下發現他們大多是以FLASH製作的,雖然有些風格很漂亮繪製很細膩,但動畫的流暢度都不高,很多補間也都卡卡的。

不過還是看到很多令我深深敬佩的作品。很喜歡其中兩組手繪風的2D動畫,流暢度很不錯腳本和分鏡也都是專業級的完整。台藝大和一些科技大學的作品真的很有水平,不愧是TOP的學校展出的水準。復興廣告科的平面設計令人印象深刻,記得去年我也在他們的展區參觀很久。他們的作品都是一系列而且設計理念很明確,無論是探討社會議題還是抒發個人理念都很有獨特的風格。





↑很喜歡這組作品
有一種凋零的滄桑




←畫風很獨特
    
自成一格也很有意境






==工業設計==


←有趣的置物設計
(其實我忘了他是幹嘛的XD)






                  

很棒的裝置藝術→
把書法的筆觸用立體呈現~
配合燈光效果很有大師風範!




                       






        


↑竹科大的工藝作品
大多偏向工藝品,水準也都蠻高的~


新一代的焦點之一就是工設。看完幾間大學的工業設計,成大工設真的能讓人產生很多共鳴。他們的主題是”CARING”在乎是所有設計作品的主軸,在看他們的展品時真的能感受到甚麼是關懷。大多都是改善公共設備和醫療照護用品的改良,其中一組作品真的差點讓我當場落淚。










移位少女希芙緹是一個能幫助下半身不方便的人離開輪椅到另一個地方的器具。當場有兩位組員在做使用示範。如上圖讓他趴在板子上,運用槓桿原理踩住底下的桿子就能輕鬆將患者移動到其他地方。這一幕讓我想起坐輪椅的奶奶每次要洗澡或吃飯都需要別人吃力地抱起來再移動,移動過程中也很不舒服。有一次媽媽還因為這樣閃到腰。看著他們示範,如此簡單的器具卻可以幫助多少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想到這裡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只好趕快逃離現場~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讓人感動的設計作品,比起時尚潮流追求美感的工業設計,我想能夠真正改善生活、感動人心的設計才是好的設計吧!



新一代設計展是許多設計相關領域的莘莘學子們嶄露頭角大放異彩的機會,也是給對於相關領域抱持熱忱的人們一個汲取能量的好地方。連續兩年看到了台灣設計產業的能量但也看到很多不足和努力的空間。能夠參與這盛宴很榮幸也很期待。明年新一代,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